工程造价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日期:2021-07-14 11:33:35  浏览量:95

2021年7月7日上午,江苏工程造价协会教育分会年会暨工程造价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研讨会在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举行。江苏省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理事长王如三,江苏省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理事长何平,教育分会会长、捷宏润安工程顾问有限公司董事吴虹鸥,东南大学沈杰教授、陆惠民教授,南京工业大学申玲教授,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蒋红焰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分会副会长,校管理工程学院院长杨建林主持。

校长助理周炜炜代表学校向与会的专家、同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学校近几年发展在技能大赛、绿建技术应用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捷宏润安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吴虹鸥董事应邀作《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交流》报告,她指出咨询行业环境变了、要求变了、方法也变了,全过程工程咨询对工程造价专业技术提出了新要求,综合专业技术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将会是未来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人才的核心能力。吴总也对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提出建议,她希望造价行业转型,教师要做懂行人,关注行业变化,躬身入局;学生要学全过程,注重实务训练,拓展视野。

长江都市设计集团装配式建筑设计研究院吴敦军院长作《装配式建筑设计与管理》报告。吴总从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背景、概念理解、评定指标、构造工法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又以岱山初级中学装配式建筑设计案例进行设计剖析,深入浅出的阐明了设计师在装配式建筑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业主的要求和后期建造的可行性,吴总也鼓励同学们在学校里学习的同时要多一些实践,多去现场看看,培养标准化思维,掌握装配式建筑设计的技术要点。

会议第二阶段,江苏省工程造价协会教育分会成员在乾元楼314室就工程造价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展开研讨。杨建林院长作《工程造价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工程造价专业群近5年在校级以上技能大赛、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上所取得的成绩,并简要介绍了教学团队的教科研成果。围绕省级工程造价专业群的建设,介绍了专业群的课程体系建设情况和现代学徒制学生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与会的领导专家就造价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进行了热烈的研讨,纷纷表示,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定位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教学中应以典型工程案例贯穿整个培养过程,注重知识和能力相匹配,扎实培养好学生基本的识图、算量等基础通用能力;同时还表示,造价专业群的建设,教师团队的建设尤为重要,需要持之以恒加大师资队伍的培养,不断提“三教”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希望通过面对产业链需求的专业群建设探索出可借鉴可复制的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

最后,江苏省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王如三理事长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百年党史现实教育意义》。王理事长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讲起,用鲜活的史实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对我们的教育意义,强调我们一定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在对学生传道授惑的同时,要增强学生的国家意识、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增加了同类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思维碰撞,将促进江苏高职院校工程造价专业围绕“十四五”期间人才培养的“提质培优”不断进行新的探索。(文/林芳 图/陈思锋)

核发: 点击数:9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专题网-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