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古建筑专业校企合作组织参加全国文物职业技能大赛喜获佳绩
日期:2021-10-25 10:52:06  浏览量:57

2021年10月21日,我校与常州市江南古建筑工艺传习所有限公司及常州市文化旅游与广电局在政校企的深度合作基础上,经集训遴选派出龚进华师傅、方家明师傅,学生陈思文、张斌、於航、赵新永共六位选手代表江苏省代表队常州队参加2021年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全国文物职业技能大赛,在历经一天的激烈角逐后,共获一等奖一名(龚进华)、二等奖一名(方家明)和三等奖一名(陈思文),获奖人数占江苏省总获奖人数3/8,比赛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

本次大赛作为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首次全国类赛事受学校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所有参赛选手赛前在校内封闭集训,并聘请行业专家担任培训顾问,大赛共设6个赛项,我校集训代表队分别参加古建筑木作(3人),古建筑瓦作(1人)和古建筑彩画作(2人)三个项目,与来自19个省152名选手同台竞赛,比赛项目全部为纯手工操作。

此次比赛我校于8月底收到报名通知,10月份参加比赛,可以说大赛规格高、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我校建筑艺术学院和实训中心领导和老师攻坚克难,全力支持集训与比赛。

其中,本次集训队古建筑木作赛项我校史波老师、杜易老师、肖炳科老师共同指导,期间邀请非遗大师过汉权、王国平对选手进行了深入的指导。古建筑瓦作和彩画作赛项我校肖炳科老师、史波老师指导,聘请苏州东南文物古建蒋金坤高级技师北京蓬宇油漆彩画服务中心蔡中超技师作为培训顾问。

本次大赛学生选手和职业选手采用同一试题、同一标准展开同台竞技,未单独设置学生组,对我校参赛学生的技能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据悉,我校陈思文同学是参赛的8所院校学生中唯一一个获奖选手,同时,我校参赛未拿奖的同学均完成了各自赛项且成绩均优于参赛兄弟院校同学,充分展现了我校古建学子较高的技能水平与职业风采,获在场评委专家的一致认可。

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通过本次比赛,我校古建专业充分认知了学生技能水平与行业技能水平之间的差距,比赛也为古建专业技能实训拓展了更高的视野,我们将继续发挥专业人才培养优势,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在培养古建行业技术技能人才方向上继续砥砺前行。肖炳科/文,史波/图)

核发: 点击数:5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专题网-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