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四链融合”培养高质量创新型电商人才
日期:2022-04-15 16:04:23  浏览量:180

作为国家“双高”专业群建设学校及国家首批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双高”建设,深度改革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加强校企合作,探索创新创业教学范式,形成“四链融合”的高质量新型育人模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提供创新人才支撑。

打造立德树人教育链

完善“双创”课程体系

学院主导、企业参与,打造教育链。以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和创新创业精神为旨归,着力夯实学生创新创业知识基础,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一是开设新生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由专业职业指导教师教授,形成了强大的创新创业教育理论教学团队,教学内容突出创业“服务地方经济以及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重任,完成创业启蒙和通识教育,以此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塑造成学生喜爱的课程,“双创”课程学生满意度高。二是联合企业开展创新教育活动及讲座。通过聘请企业导师来校开展“遇见未来”等创新创业系列讲座,用生动真实的创新创业故事,让学生认同创业、理解创业及敢于创业,场场讲座座无虚席。同时组织“育英计划”参观企业活动,带领学生走进浙江各地大型电商企业,参观企业展示馆和生产线,感受创新创业精神和氛围。三是建设创新创业体验馆为教学服务。建造世界数字商务发展历程展示馆、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数据中心、科技服务展示馆、课程思政教学体验中心等场馆,以“文化引领”将红色基因和商业精神文化厚植,为学生进行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面向人人的优质教育平台。

形成供需紧密人才链

深化电商实训平台

校企同进、二元并举,形成人才链。以培养电商实战人才为中心,进一步推进课堂革命,创新教学模式,将创业教育与职业能力相融合,创业实践与专业实践有机衔接,深化校企协同三个电商实训平台,形成大学生“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动局面。一是深化“6·18”及“双11”全真实战平台。通过电商“双节”引入企业项目,面向全体大二年级学生自主选择客服、运营、主播等技能岗位,落实“三导师制”(即企业负责人为企业导师,专业教师为学业导师,辅导员为思政导师),形成团队合力,以实训业绩为考核激励机制,塑造功底扎实、技能强劲的职业技能人才。近三年来,在生校企共同努力下,仅“双11”期间就累计创造利润近55亿元。二是深化工作室实训平台。以校企合作项目为基础,学生兴趣为导向,输送不同专业技能强劲的电商人才进入实战团队,打破专业班级建制,通过综合学科学生团队的项目实战训练,聘任产业教授,共同组建教学创新团队,指导学生开展项目建设,借助颇具弹性的教学考核反馈机制,实现学生职业技能优化和素质提升。目前已开设校内外合作工作室16个,吸纳学生近200人。三是深化众创空间实训平台。以学生自主创业项目为基础,聚焦前沿的电商产业,致力于创业成果转化,建立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及以创新性、影响力与贡献度为核心的项目考评机制,打造“创新人才之星”。截至目前,学生在创项目共计20个,已经形成了互促互进的创客联盟。

推进颇具规模产业链

发展进阶训练模式

企业主体、学校协同,推进产业链。以形成育人规模效应为核心,与各大知名电商企业进行产业对接,打造产教融合育人合作联盟,进一步扩大合作深度与广度,通过四级进阶培养路径,将大学三年级学生输送至企业,全程参与企业的发展与建设,以塑造完全的职业人格、培养娴熟的职业技能及铸就开拓创新的精神。一是从广度上扩大合作企业的范围。地域上以杭州为中心,向周围地区辐射,如与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浙江陆港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合作,构建起人才输送产城合作的强大网络。截至2022年,学校职教集团理事会电商分会拥有常任理事会员37家,战略友好型合作企业近100家;岗位上覆盖电子商务、移动商务、跨境电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国际贸易、商务英语等专业,实现了人才与产业的完全对接,打开了人才输送与社会需求的通路。二是从深度上丰富了产教融合的内涵。通过“初创型学者”“进阶型学徒”“创新型人才”“创业型团队”四级进阶育人模式,纵深延展了教育链与人才链,夯实了创新链,使横向拓宽产业链有了经脉。自2017年以来,向社会输送电商人才将近4000人,不仅助力疫情防控期间电商企业渡过用工难关,而且树立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创新型人才典型。

驱动共建共享创新链

聚力“双创”项目转化

政行校企、共建共享,驱动创新链。以形成强大的创新创业育人合力为宗旨,联合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及行业,共建校企共享资源平台,强化产业对接,推进产教融合,加快政行企校联动发展。学校与义乌市发展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产教融合“双选会”、电商创新人才对接会等形式向企业输送人才300余人,助力义乌企业复工复产,为盘活义乌电商企业提供人才支持。与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企业共建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学生自主创业平台,通过集聚创新要素,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电商产业研发项目。致力于携手入驻企业共建“电商创业港”,形成了“一体两翼”创业新平台,并且实现创业项目的转化与落地。以此为契机,借力政府部门平台,学院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入围教育部门就业育人项目,同时获批浙江省“五个一批”产教融合工程项目一个、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两项。

(郁菊萍 陆臻杰)

核发: 点击数:18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专题网-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