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2022年绿色低碳学术月启动
日期:2022-04-01 09:04:37  浏览量:141

近日,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双高引领 逐梦前行”2022年绿色低碳学术月正式拉开帷幕。该活动的举办,是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团省委、国际绿色建筑联盟关于“江苏省青少年绿色低碳科普教育进课堂”暨“名家学者话绿建”学术交流活动的相关工作部署,依托高校科研优势和学校绿色校园特色,特别策划开展的主题活动。学术月聚焦绿色低碳,将围绕学术交流、主题教学、主题竞赛、主题体验和宣传展览五大模块展开,至4月底前将举办20余项交流活动,力求为全校师生带来丰富的绿色低碳科普体验和学术盛宴,更好地展示学校绿色校园建设成果,进一步推广绿色发展理念。

聚焦前沿:大力开拓学术视野

学术月活动为广大师生安排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将举办系列高水平专题讲座学术报告和学术沙龙邀请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教授专家进行交流分享,将涉及绿色建材革新、绿色校园建设与绿色人才培养、绿色技术应用、碳排放和碳中和、绿色可循环建材应用等绿色建筑领域的研究主题。同时,学校还将省住建厅“名家学者话绿建”专场活动引入城建,邀请院士进校园,详细介绍其绿建相关研究方向、最新专业研究成果、科研经历及创新方法等,并与师生进行深入探讨,引导跟踪学科前沿,直面学术问题,开拓学术视野;将邀请青年学者入校园,围绕3D打印、智慧建造,传统营造等前沿热点话题,展开分享探讨,激发科研兴趣,进一步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培养高层次师资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筑人才做铺垫。

课程引领:提升绿色育人实效

科技点亮绿色,技术引领未来。响应江苏省青少年绿色低碳科普教育进课堂号召,学校在学术引领的前提下,将配套开展“绿色点亮课堂”主题教学活动,建设认定一批优质绿色建筑示范课,成为校级公开课。以绿色校园为课堂载体,选取校园相关绿色技术节点进行现场授课及展示;开展“绿水青山·我是行动者”主题竞赛活动,将绿色科普融入课堂,以学科竞赛的形式增强趣味性和竞技性。“校史公园”设计竞赛、建筑信息(BIM)竞赛、绿色建筑课程设计作品评选,绿色建筑技术示范课评选等多样化的评选赛事,以课堂专业结合赛事规范,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悟、悟中思,提升学习兴趣,加强专业培养,提升成果质量。

科技熏陶: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绿润心灵”主题体验活动,是绿色低碳学术月活动的亮点。作为中国建筑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和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学校依托绿色校园建设成效,持续多年开展校内外绿色科普宣传和青少年科普入校体验。“我是绿色低碳小能手”中小学生绿色体验、“我与地球的低碳约定”——社区志愿宣传、“绿色行动有你,低碳生活有我”骑行(毅行)宣传、“绿色校园共创建 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教育等多种类体验活动,提升校内外青少年的获得感,激发对绿色科技的兴趣。

活动启动以来,全校各相关部门根据学校安排,迅速启动开展各类学术和科普活动,引导师生正确认识高校科研的重要意义,激发师生参与绿色科技创新研究的兴趣,加强学生对绿色建筑科技的了解明确行业方向,聚焦专业学习,更好地助力高水平有特色行业院校的建设

核发:010100 点击数:14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专题网-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