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撰写专题培训
日期:2023-04-24 14:41:47  浏览量:138

为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帮助各部门(单位)提高特色亮点挖掘能力和典型案例撰写水平,进一步推动学校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2023年4月19日-4月20日,高水平建设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在文心书房和行政楼202会议室联合举办了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撰写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到中国教育电视台职教频道专题节目总导演崔恒和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授冷士良作主讲人。培训由高水平建设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袁建刚主持,全体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部)党总支正副书记、正副院长(主任),宣传部和高水平建设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培训。

本次专题培训分两场举行。4月19日上午,崔恒导演作第一场培训。他围绕“讲好职教故事”这个主题,从讲好职教故事的视角、素材和手法三个方面展开培训。一是讲好职教故事要站在媒体和观众的角度而非职业院校和领导审阅的角度,学会转换视角;二是要善于从多个角度发现职教故事的素材,要让受众能够身临其境,要避免官话套话以及生硬叙事;三是要通过小切口、近距离、讲故事的手法,通过平实质朴的语言,关注细节、以点带面,构成学校生态的“全景图”。崔导演最后强调,讲好职业故事要避免六个误区:过于强调结果、过于凸显个人能力、过于突出获奖和成绩、记流水账、虚构或杜撰内容以及居高临下和生硬的话术,要重点体现出学校的做法、如何克服困难、突出的任何事以及结果的印证。

4月20日下午,冷士良教授作第二场培训。他围绕“典型案例及撰写技巧”,从案例内涵、案例撰写、常见问题和典型案例分析四个方面进行讲授。冷教授指出,案例应该具有客观性、典型性、故事性和示范性;撰写案例要经历确定主题、收集素材、设计结构、形成文稿、修改完善五个步骤,其中主题和文章摘要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需要重点关注。冷教授强调,在案例撰写中要克服几个问题:一是角色飘忽不定,不能站稳写作的角度;二是同级标题逻辑关系混乱;三是标题句上下不匹配,内容与标题不相关;四是各部分重复,语句的状态不正确。培训最后,冷教授以实际案例分享让大家对培训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最后,袁建刚对本次专题培训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两位专家对我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撰写工作给予的专业指导,并向各部门(单位)重申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各部门(单位)参加培训人员要以此次培训为起点,将培训内容进一步消化、吸收和传播,带动本部门(单位)全体成员以学增智、学以致用,认真谋划全年特色亮点项目,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助力学校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文/王骞、高旭娜 图/宣传部 审核/袁建刚)

核发: 点击数:13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专题网-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