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开职业的多彩面纱 铺垫成长的启蒙踏板——记常州市怀德苑小学在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职业体验教育活动
日期:2023-05-15 10:59:06  浏览量:30

面对传统建筑模型好奇的询问声、戴着虚拟头盔并不时发出一连串的惊呼声、手持砂纸对木材进行打磨的沙沙声,这些不同的声音不是发生在博物馆、也不是游乐园更不是工厂车间,而是发生在常州市怀德苑小学于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职业教育体验中心开展职业启蒙教育的活动现场。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对接地域职业启蒙教育发展需求,将职业体验、安全教育、劳动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等内容融会贯通起来,建设了多对象、全方位、立体化的职业体验中心,精心设计和搭建了符合中小学生认知特点和行为习惯的职业体验课程和项目,推动中小学职业体验教育落地生根,促进职普融通改革模式开花结果。

同学们在参观传统营造职业体验中心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随后走进木作技艺传习中心内,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刻有“妈妈,我爱你”字样的木艺书签,在体验木艺作品制作的过程中树立美德价值观。现场收到礼物的家长表示:“在母亲节这样特别的日子收到这样一份特殊的礼物,心里感到高兴和激动,也非常感谢学校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培养动手能力环境。”

在安全体验中心,指导老师借助场馆内全息投影等多媒体设备,向同学们讲解各类安全理论知识;利用安全帽撞击、平台倾斜和栏杆倚靠等体验项目,让同学们在体验中了解和躲避危险源的方法和技巧。特别是在VR虚拟仿真体验区,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参与体验,并对随行老师说道:“在高处坠落体验到了失重的感觉,今后要远离类似这些危险的地方。”

学校职业体验中心主要负责人实验实训管理中心王生主任介绍:“目前,学校拥有职业教育体验中心6个,其中省级中心4个。中小学生可以通过参观、互动、实践等各种体验项目,提前认识职业特色,了解职业规划、体悟职业技能,有助于中小学生开拓认识视野,有助于中小学生认识未来的发展方向。未来,学校将继续做好职业体验中心更新升级工作,提高职业体验教育的质量水平,真正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贡献职教力量。”

(文/图 唐文龙 审核/王生 杜易)

核发: 点击数:3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专题网-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