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 “绿色低碳”主题系列学术活动
日期:2023-05-26 10:36:56  浏览量:36

5月24日下午,“绿色低碳”主题系列学术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土木工程学院承办,分名家讲座与青年学术沙龙两个部分开展。

第一场名家讲座邀请到了东南大学建筑技术与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宏教授在乾元楼202会议室为全院师生作题为《数据化装配式建筑设计与工业化建造技术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副书记庞静主持。

讲座中,张宏教授首先介绍了数据化与作品化建筑设计服务社会方式的基本概念和意义,指出两者相结合可以提高建筑设计的质量和效率,满足社会对建筑的多样化需求。紧接着,张宏教授介绍了装配式建筑设计的基本原理和优势,以及其在保障性住房、绿色生态园区等领域的应用情况。张教授以徐州沛县蔡小楼村村民活动中心与南京溧水孔家村村民活动中心为例进行了分析研究,他指出,装配式建筑设计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如结构系统、构件类型、连接方式、施工方法等,并根据不同的场景和条件进行灵活的调整和优化。最后,张宏教授从重型结构装配式建筑产品体系、轻型结构装配式建筑产品体系、曲面构件建筑产品系列设计研发拓展三个角度对数据化装配式建筑设计的技术进行了总结,同时也表示通过建立数据化装配式建筑设计和服务技术工具来推动乡村建设低碳健康高质量发展。

第二场以“建筑产业现代化”为主题的青年学术沙龙在我校文心书房开展。本次沙龙邀请到了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建八局工程研究院和东南大学建设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四位青年专家引领交流。沙龙由土木工程学院袁锋华博士主持。整场沙龙持续将近两个小时,期间学术分享精彩纷呈。

首先,中建八局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葛杰以“建筑3D打印技术研究”为题进行了引领交流,分享了建筑3D打印技术在建筑产业的应用情况,让大家领略到了区别于传统建筑的新型建筑建造方式。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发展中心建筑产业化部部长朱文运介绍了关于“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向的政策,分享了对“智能建造”方向的展望;东南大学建设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工业化工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丛勐从构件标准化设计方法、装配式复合墙体构件系统等方面介绍了工业化新型房屋的建造方式;中建八局工程研究院建筑结构与防灾研究所所长杨燕以3D打印技术应用案例——“一把椅子的故事”为题,进一步展示了3D打印技术的魅力。

我院师生代表与四位青年学者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本次活动是我校“绿色低碳学术月”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为我院师生提供一个了解和学习绿色低碳领域的最新知识和动态的平台,激发师生对绿色低碳理念的认同和支持,提高师生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建设绿色低碳的校园和社会作出贡献。

(编辑/杨恒轩、袁锋华 图/胡杨树 初审/陈海军 终审/刘胜男、裴玮艳)

核发: 点击数:3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专题网-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